2007年9月2日星期日

女人當自強 -《每當變幻時》與《女人本色》

前陣子分別看了上面這兩套同樣與香港回歸有關的港產片,
主要原因是朋友們(90%是女性)先前都不斷向我推介這兩部電影,告訴我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抽空看看。
將這兩齣戲看了一遍之後,我第一個觀感是不過不失吧!
只是感覺這兩部電影都有點太刻意要表達「紀念回歸」這個主題,
因而令到劇本顯得極為「兩頭唔到岸」,尤其是《女人本色》……
我之所以會觀看《女人本色》這部電影,
除了是因為朋友推介,更重要的還是這部電影的導演黃真真。
我一向都頗欣賞這位個性鮮明的女導演,她的作品很主張現實,並且很有自己的一套,
她的前作《六樓後座》和《六壯士》都是本人頗喜歡的港產小品,
但這一次的《女人本色》給我的feel則比較像一部電視電影,而且說教意味很重,
至於劇本方面亦頗為虎頭蛇尾和草草了事,好像故意要營造一個Happy Ending似的。
相比之下,《每當變幻時》就較為好看一點,
至少擦鞋意味和味精都沒有《女》片來得那麼濃。
《每》片主要想表達的是時下大部分都會女性的戀愛態度,
例如是:怕老恨嫁 、要求多多 、脫離現實等等……
有時候,她們總是堅信自己能夠在未來找到更好的,可是最終卻還是逃不過殘酷的現實。
整套電影來說,算是輕鬆中又帶點感動,當看到結尾阿妙與魚佬再度重逢的一幕,
那種恨錯難返的遺憾與無奈,真的會不禁讓人隱隱作痛。
演員方面,先說《每當變幻時》吧!
於整部電影令我最驚喜的,當然是可以看到一班久別影壇的性格演員,
馮淬帆、張睿玲、覃恩美、盧大偉,位位都是演技精湛的老戲骨,
而在眾多綠草當中就以馮淬帆的演出最為精彩。
作為整部戲入面的靈魂人物,
只能說阿妙這個角色仿佛像是為楊千嬅度身訂造一樣,
因此她只需要按照平日的模樣去表演就可以。
這種摒棄技巧的本色演出著實是沒有太大的突破,卻令人看得舒服,
只是,她唸對白時的表情,仍舊是非常的「唸對白」。
要選出全片之中最值得一讚的演員一定非陳奕迅莫屬!
他在戲中繪形繪聲的生動演出,成功令觀眾對魚佬這個角色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自己就甚為欣賞他被阿妙拒絕了之後強忍著失落的心情,
然後一言不發地驀然離去的那一場獨腳戲……
由期望到失望,從失望到絕望,Eason自然真摯的演繹實在是感人至深,
在舞台上,他是唯一可以將「浮誇」演繹得出神入化的歌者,
但在銀幕上的他……樸實內斂,極具生活化,可說是絕不浮誇!
由《常在我心》、《愛.作戰》到《神經俠侶》,
我一早發現陳奕迅是有演戲天份的,
當然他的演技就不能與黃秋生、梁朝偉及梁家輝等人相比,
但以一個跨界演員而言,他的表現絕對是合格有餘。
看著陳奕迅在電影界的情況,不期然就讓我想起他的一位前輩,
那個人就是我們的歌神 - 張學友,張學友和陳奕迅一樣,
他們在電影上的出色表現都總是會給人嚴重低估或忽視,
我想,也許是這兩位歌神在音樂上的成就實在是太耀眼,才經常會被人遺忘了他們的演員身份。
談完《每當變幻時》,又花點時間來談談《女人本色》,
我認為這部電影都稱得上是梁詠琪的一場個人Solo,
要知道梁詠琪一直以來都是小弟最討厭的一位藝人,
由她出道開始我就對她有著一份莫名的反感!
我討厭她,不是因為她的負面新聞,也不是因為她負滿分的歌藝,
沒有為什麼,就是單純的討厭這個人!不過,如果撇除所有偏見不談,
我覺得梁詠琪在《女》片中的演出都算是交足功課。
我會將梁詠琪的表演形容為「爛頭好尾」,
譬如電影一開場胃痛的那一場戲,她的演出可謂爛到不堪,
簡直令我有一種想立即按〝STOP〞制的衝動!
幸好,她在電影中段的表演就慢慢漸入佳境,
特別是她在醫院被鄭嘉穎痛罵時的反應真是詮釋得極之精彩到位。
雖說梁詠琪在整齣電影中的表演確實是有點兒參差不齊,
但若果她在來年的金馬或金像獎頒獎典禮上憑著《女人本色》一片奪得影后的話,
大家亦無需要感到有任何驚訝,你們試想想!
以蔡卓妍的演技都可以拿兩次影后,那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看完主線演員,再來看看《女人本色》入面的各個配角……
擔任第二女主角的薛海琪表演算是不差吧!
但她那矯柔造作的口音就依舊十分難頂;
鄭嘉穎跟以前一樣,仍然都是西口西面的代言人;
唱而優則演的林子祥演出只屬平平,沒有特別出彩的地方;
而向來好戲的金牌綠草許紹雄仍是戲味十足,相當搶鏡。
然而,在整齣戲令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倒是克勤於末段的客串演出……
真想不到,只是短短幾分鐘,就已經充分顯示其演技功力之低!
嗯~李克勤先生,我想你還是安安分分去唱好自己的歌就好,
拜託不要再出來演戲!反而言之,梁詠琪小姐,也拜託妳不要再出來唱歌了!
就安心去專注自己的電影事業吧!同樣的說話,我亦想對盧巧音重覆說千遍……

2 則留言:

  1. 喜歡你這篇,特別是eason那段,有同感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讨厌梁咏琪。你是说卢巧音是唱歌不好还是拍戏不好?我喜欢她的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