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女人當自強 -《每當變幻時》與《女人本色》

前陣子分別看了上面這兩套同樣與香港回歸有關的港產片……
主要的原因是朋友們(尤其女性)先前都不斷向我推介這兩部電影!
告訴我無論如何也一定要抽空看看……
將這兩齣戲看了一遍之後,我自己認為就不過不失吧!
只是感覺這兩部電影好像都有點太刻意要表達「紀念回歸」這個主題……
因而令到劇本顯得十分「兩頭唔到岸」!尤其是《女人本色》……
我看《女人本色》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
除了是因為朋友推介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這部電影的導演黃真真!
我一向都頗欣賞這位女導演,她的作品很主張現實,並且很有自己的一套!
她的前作《六樓後座》與《六壯士》都是本人頗喜歡的港產小品!
但這一次的《女人本色》我認為黃小姐就真是失手了!
我覺得《女》片給我的感覺就比較像一部電視電影,而且說教意味十分重!
至於劇本方面亦有點虎頭蛇尾和草草了事,好像刻意要營造一個Happy Ending似的!
相比之下,我覺得《每當變幻時》就較為好些!
至少擦鞋意味和味精都沒有《女》片來得那麼重。
《每》片主要想表達的是現今社會很多女性的戀愛態度……
例如:怕老恨嫁 、要求多多 、脫離現實等等……
有時候,她們都總是認為自己可以在未來找到更好的!
不過最終……就還是逃不過殘酷的現實。
整套電影而言,算是輕鬆中又帶點感動吧!
尤其是結局阿妙與魚佬重逢的那一幕,我覺得就真的拍得很不錯呢!
至於演員方面,先說《每當變幻時》吧!
在整部電影令我最驚喜的當然就是可以看到一班久別影壇的性格演員吧!
例如是馮淬帆、張睿玲、覃恩美和盧大偉等等……
而在眾多綠草當中,我認為就以馮淬帆的演出最為精釆!
至於楊千嬅……只能說阿妙這個角色仿佛就像是為她度身訂造似的!
所以,她演繹起來可以說是毫無難度!雖然沒有什麼突破但總括來說都算是演得不錯!
不過,她唸對白的表情,就仍舊是非常的「唸對白」……
整齣戲最值得一讚的是陳奕迅所飾演的魚佬,
我認為他的演繹可以說是「似到十足十」!
我自己最欣賞就是他被阿妙拒絕了之後,忍住失落的心情……
然後就一言不發地驀然離去的那一場獨腳戲。
由期望到失望,從失望到絕望,Eason自然真摯的演繹實在是感人至深!
坦白說,要做到這種含蓄的悲痛感覺真是絕不容易!
在舞台上,他雖然是唯一可以將「浮誇」演繹得出神入化的歌者……
但在銀幕上的他……自然樸實,真是絕不浮誇!
由《常在我心》、《愛.作戰》到《神經俠侶》……
我一早就已經發現陳奕迅是有演技的!
雖然他的演技就當然不能與黃秋生、梁朝偉及梁家輝等人相比!
但以一個跨界演員來說,我認為他的表現就絕對稱得上是合格有餘。
我認為陳奕迅在電影界的情況就有點像他的一位前輩!
那個人就是我們的歌神 - 張學友!張學友和陳奕迅一樣……
他們在電影上的出色表現都總是會被人嚴重低估或忽視!
我想,也許是因為他們在音樂上的成就實在是太出色吧!
所以就經常會令人遺忘了他們的演員身份。
談完《每當變幻時》,又再談談《女人本色》吧!
我認為這部電影都可說是梁詠琪的一場個人Solo!
要知道梁詠琪一直以來都是小弟最討厭的一位藝人!
由她出道開始我就已經對她有一種莫名的反感了!
我討厭她,不是因為她的負面新聞,也不是因為她負滿分的歌藝!
沒有為甚麼……就是單純的討厭這個人!不過,如果撇除所有偏見不談……
我自己就認為梁詠琪在《女》片中的演出就真是相當不錯!
雖然以整體而言未至於是一級水準,但總算是合格水平以上。
我會將梁詠琪的表演形容為「爛頭好尾」!
例如是電影一開場她說自己胃痛的那一場戲,
我認為她的表現就可謂爛到不堪!
簡直就令我有一種想立即按〝STOP〞制的衝動!
但幸好……她在中段的表演就開始漸入佳境!
尤其是她在醫院被鄭嘉穎痛罵的那一幕,
我認為她的反應真是演繹得十分精采!
雖然說梁詠琪在整齣電影中的表演的確是有點兒參差不齊,不過我覺得……
若果她在來年的金馬或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真的能憑《女人本色》一片奪得影后的話……
我認為大家就真是完全不需要感到有任何驚訝!
因為……以蔡卓妍的演技都可以拿兩次影后……
那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老實說,蔡卓妍得獎的那兩套電影我都有看……
我認為她在這兩部戲入面的表演根本上就連提名都不值得擁有!
回說在《女人本色》入面的其他演員……
薛海琪算是不差吧!但懶音就依舊難頂!
鄭嘉穎依舊生硬,林子祥演出平平,許紹雄就依舊戲味十足!
不過,在整齣戲令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反而就是於末段客串一場的克勤!
因為只是短短的幾分鐘……就己經可以充分顯示出其演技功力之低!
我說……李克勤先生……你還是安安分分唱好自己的歌就好了!
拜托真的不要再出來演戲!相反,梁詠琪小姐……妳也是!拜托妳不要再出來唱歌了!
妳還是安心去專注自己的電影事業吧!同樣的說話,我也想對盧巧音重覆說千遍……

2 則留言:

  1. 喜歡你這篇,特別是eason那段,有同感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讨厌梁咏琪。你是说卢巧音是唱歌不好还是拍戏不好?我喜欢她的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