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康康《灰色.續曲》聽後感

康康在上年推出的一張《灰色調》精選集深深觸動了我,
專輯內的主打「離開了」,到今天仍是唱機裡面最常播放的曲目,
「自言自語」依然是每到K房必點的一首飲歌。

至於今次這張專輯《灰色.續曲》就是《灰色調》的續集,
在風格上仍是偏向沉鬱,起初我對這張唱片的期望其實並不大,
心想:應該又是一些與上一張專輯風格差不多的東西吧!
然而,將整張專輯細聽多遍之後……
我才發現這張《灰色.續曲》跟我之前所想的真是完全不一樣,
在碟中所探討的不是只有愛情,還有友情、親情和人生等等……

以下這幾首歌給我的印象是最深的……
【悟】
全首歌都是用獨白來表達,所訴說的是北野武與他母親的一段往事……
北野武的母親以前每天都總是會不停的向北野武伸手要錢,
就這樣不停的要~要到他想逃~直至他的母親告別人世,
臨終前她給了北野武一封信,然後北野武打開信一看,
發現她的母親原來把之前的錢都儲下來並放在一本存摺裡,
雖然不知道歌中的故事是虛構還是真實,不過還是讓人非常感動。

【一拜天地】
整首歌給我的感覺很像以前《聊齋》系列的那些主題曲/插曲,
曲式悲涼,旋律感人
又帶有一點中國風的味道,
歌詞是講述一段前世今生的愛情故事康康的演繹細膩入微,讓人動容不已。
【惜別】
這是一首重唱作品,原唱是大名鼎鼎的張艾嘉小姐。
此歌的旋律和歌詞均帶有一股淡淡的哀愁,
康康的詮釋內斂而動人,將歌中那份離愁的傷感與無奈完全表露無遺。
有趣的曲風配上康康詼諧的演繹,是全碟唯一一首比較輕鬆逗趣的作品。
【李四的歌】
很喜歡歌中的一段歌詞
…… 
「我不哭並不是不悲傷   只因為你在我身旁 」
是一個爸爸對他的孩子說的。

【續曲】
真的沒有想過康康竟然能夠把這種輕快的爵士樂詮釋得那麼好!

康康曾在自己的部落格寫道:
「情歌就是要悲到底,讓人聽了想噴淚;
快樂的歌就要怪到底,讓人聽了笑到流淚!這就是我的品牌。」

康哥,恭喜你成功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