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孤身走我路的天籟歌者 - 林志炫

我最喜歡的華人歌手,是李克勤
我的藝壇偶像,是Michael Jackson
然而,要數到本人最喜歡的華人男聲,就必定要提到林志炫這個名字。
我一向都十分欣賞林志炫這位歌手,
他為人踏實低調、默默耕耘、不求名利,
還一直堅持自己的音樂路向,從不隨波逐流,
但可能是因為那份對聲音的追求及執著,
亦令到林志炫漸漸走上一條孤寂的音樂之路。
林志炫曾經說過,
一個歌手這一輩子只求兩件事,一是求好歌,二是求知音,
他認為“知音”和fans是有區別的!
「知音是指真正懂自己音樂的人,會用心聽自己的音樂,
比如我在官方網站上常常會收到他們寄來的心裡話,
有的時候哪些歌給他們什麼樣的的感動,
有的時候是討論我的哪首歌的哪個地方用到了什麼技巧,
而那些說我很帥的話都是騙人的,我從來不信!」林志炫說。
記得第一次認識到林志炫的歌聲,
是來自他在優客李林年代的一首經典歌曲「不知所措」...



「我沒有說出感受 只有不經意的沉默 卻不能肯定妳真的會懂」
那個聲音好得讓人驚嘆的男子,完全唱出歌中那份孤寂的無力感。

林志炫的高音強悍而明亮,並且音域甚廣,
對每個音的處理都極為細緻漂亮,
聽他唱歌,像是到了仙境一樣,有種令人一聽再聽的衝動。
縱使有人常批評他曲高和寡,只是一部酷愛炫技的唱歌機器,
對於這些批評,我只能說真是見仁見智,各有各聽法...
個人則認為志炫在感情表達上可說是收放自如,而且真切感人,
他的聲音雖然優美,卻帶有一份如影隨行的哀愁在裡頭,
相比起類似的清澈音色,費玉清唱歌則像在聽一場歌廳秀,高雅大方,
可是卻給人一份莫名奇妙的距離感;
張信哲的聲音又美得有點缺乏人性,太像一位住在仙界的天使;
至於齊秦的歌聲就柔情似水,有時候更脆弱得像在哭泣一樣...
但若果想嘗試找出那些躲藏在心底裡面多時的痛苦回憶,
我想林志炫或許可以幫你一把!
又引用志炫星光大道的一段經典評語:
「詮釋情歌的最高境界是,唱到最後的時候是眼淚在眼框裡打轉,
而且只准滴下一滴。」
於我而言,那種淡淡的輕愁感覺,就只有在林志炫的歌聲裡才能找得到!
那當然,正所謂鹹魚清菜,各有喜好...
假如你是想要從聆聽中得到一份錐心刺骨的痛的話,
抱歉!那林志炫應該幫不了你,請你去找巫啟賢許志安曹格等人吧!
我一直都很希望可以結識到一些喜歡林志炫的知音,
每次跟朋友們談論林志炫
得到的答案通常都會是:「誰呀?是林志玲的哥哥嗎?」
又或是:「哦!唱認錯那個嘛!他還在樂壇嗎?」
的確,志炫從來都不是什麼天皇巨星,
他只是默默地為其知音者用心歌唱,慢工出細貨,純以實力取勝!
我這麼大力的推薦他,只是想讓大家能夠認識到這位出色的歌者,
雖不是一位熱門歌手,但我就誠意向所有人推介!
尋找知音,若你/妳也喜歡他的歌聲,就歡迎你/妳來這兒彼此交流一下啊!

我最喜愛的林志炫/優客李林經典歌曲
1.如果不是因為妳 試聽
2.不知所措 試聽
3.鱷魚的眼淚 試聽
4.蒙娜麗莎的眼淚 試聽
5.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試聽
6.說不出的告別 試聽
7.散了吧 試聽
8.沒離開過 試聽
9.我的眼流下你的淚 試聽
10.認錯 試聽
11.蜘蛛 試聽
12.黃絲帶 試聽
13.鳳凰花開的路口 試聽
14.多情種 試聽
15.讓愛做主 試聽
16.在愛你的路上(合唱:張清芳)試聽
17.少年遊 試聽
18.Just For You 試聽
19.只為你唱 試聽
20.進退兩難Ⅰ 試聽

我最喜愛的林志炫/優客李林冷門歌曲
1.時光倒流 試聽
2.拆穿 試聽
3.往事借過 試聽
4.熟男情歌 試聽
5.Fontana Di Trevi(許願池試聽
6.現在我這麼想 試聽
7.Miss Mama 試聽
8.萬人迷 試聽
9.還是不懂 試聽
10.句點 試聽
11.試聽
12.放手 試聽
13.我是真的愛妳 試聽
14.誰能瞭解誰的寂寞 試聽
15.The Night We Say Goodbye 試聽
16.心上 試聽
17.邂逅 試聽
18.大人物 試聽
19.別以為我不會走 試聽
20.相愛的最後一天 試聽

我最喜愛的林志炫翻唱作品

1.心痛的感覺 試聽
2.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試聽
3.離人 試聽
4.愛與愁 試聽
5.玫瑰花瓣的信箋 試聽
6.袖手旁觀 試聽
7.從開始到現在 試聽
8.Crying 試聽
9.Knife 試聽
10.你的樣子 試聽
11.Ocean Deep 試聽
12.哭砂 試聽
13.葉歸根 試聽
14.剪愛 試聽
15.三個人的晚餐 試聽
16.If You Gotta Make A Fool Of Somebody 試聽
17.菊花台 試聽
18.愛情釀的酒 試聽
19.記得 試聽
20.The Power of Love 試聽

我最喜愛的林志炫/優客李林大碟

1.蒙娜麗莎的眼淚
2.時間的味道
3.《捍衛愛情》
4.一個人的樣子
5.熟情歌
6.認錯
7.擦聲而過
8.《至情志炫》
9.原聲之旅
10.擦聲而過Ⅱ

64 則留言:

  1. 灰色心的灰姑娘2009年11月11日 上午9:53

    HI.. 你好...
    對了.. 你喜歡了他多久 ? 我看你寫的應該你喜歡了他很久了吧 ?
    他覺得 fans 跟支持者有分別 ? 其實, 我也不知該如何定義自己的 '位置' -
    說真的, 對音樂我近乎一竅不通 ! 但我聽了他很多年 -
    以前我對他的 '人' 近乎一無所知 - 我指的是除了他的歌以外的一切事情..
    我什至連他媽媽的 '事情' 都不太清楚 ; 連他做手術的事, 我都是事後才知道 !!
    可是.. 我一直聽他的歌.. 每次他出新唱片, 我都會見到就買 - 當然不是全部都買但都差不多..
    不過, 這一年多我開始會有 'fans' 的心態 ! 但到底我算是 'fans' 還是 '知音' ?!
    我自己都攪不清楚 .. 可能聽了他這麼多年 - 當中也 '混和了' 自己的經歷 -
    他已經 '算' 是我的 '老朋友' 了 ?!我想除了我對他的歌有一份 '情意結' -
    這一點我現在不想多說 - 之外, 是他的歌聲一直能給人信心保證 :
    除了聲音好技巧高之外, 更重要的是感情.. 他的歌聲裡充滿了感情 ..
    這是一般 '擅於' 演唱高音域歌手最難拿捏得準確的 , 偏偏他做得到而且做得很出色 ...
    我相信這是 '某一些' 炫 '迷' 一直留守的原因吧 ...
    (P.S. : 其實最近我心情不太好, 因為身邊 '又有事情' 發生 ! 然後我就想到 '跟他談' ,
    卻想不到他會給我回應 !! 這是他的歌聲以外我的 '新發現' -
    志炫這個人好可愛好溫柔 ! 他真的很會體貼別人 ... )
    [版主回覆11/15/2009 22:05:00]
    真正喜歡應該是從「蒙娜麗莎的眼淚」開始吧!~
    那首可是我的飲歌呢!~(因為較易拿捏...以他的歌來說!哈哈~)

    回覆刪除
  2. 灰色心的灰姑娘2009年11月11日 上午9:59

    還有, 你寫的很豐富 !! 相對上我的很貧乏 !
    事實上我最近很少寫 - 我 '忙著' 上 FACEBOOK 嘛 !
    我想 : 自從他開了 FACEBOOK A/C 之後,
    他可能相比以前更能讓他的 'FANS' / 知音去了解他的想法 ;
    他也可以多 '吸收' 我們的 '意見' ?!
    SO.. 如果你有空也請多點去 FACEBOOK '玩' ...
    (OH ! 我沒有作自我介紹 !
    我是 CHRISTINE .. 也就是 '我一直聽' -
    這個外號是有意思的 ; 我未來再慢慢解釋吧 .. )
    [版主回覆11/15/2009 22:00:00]
    好!~我會多上一點!~

    回覆刪除
  3. 灰色心的灰姑娘2009年11月11日 下午1:24

    你的朋友問你 : 誰是志炫 ?! 我的 '朋友' 都有問過 !
    有些 '進步點' 的可能會說 : " o我 ?! 嘛 ! 我知道 ! "
    然後再問他 / 她其他歌, 就會聽到 : "sorry ! 我唔識呀 !"
    但是重要嗎 ?! 不重要的 - 我和你什至其他人 '享受過'
    也繼續在享受著不就很足夠了嗎 ?! 這是我最近才 '悟到' 的 -
    他如果是孤獨的, 我們也是孤獨的 !
    但他肯定是 '享受' 的 - 就算孤獨也是享受的 - 我們也是一樣的 !!
    (其實他不孤獨 - 我慢慢知道原來好多人都喜歡他的音樂 !
    即使他/ 她們告訴我平常是不會跟身邊人講,
    他 / 她們都還是在心底裡愛他的 ..
    當然, 我 (跟你) 也不孤獨 - 你愛他我愛他 .. 他/ 她也愛他嘛 ! )
    [版主回覆11/15/2009 21:59:00]
    我也覺得志炫本身並不孤寂,
    他不是像王傑那種孤星形像....
    我只是覺得他對自己所走的音樂路向有堅持...
    從不隨波逐流,所以才被很多人遺忘了!~
    但這也是我最欣賞他的一個地方!~
    現在會把歌唱出一個完整模樣的歌手已經瀕臨絕種了!~
    現在每個歌手都總是喜歡把歌唱得扭七八歪....
    老實說,同一個風格...需要那麼多人爭著去唱嗎!?
    第一次聽陶喆...感覺很新鮮....
    然後聽王力宏...感覺依然良好!~
    往後再聽周杰倫,仍然感覺很爽!~
    但當同一個風格,十個人裡面有九個人都在爭著唱的時候....
    即使你/妳多會唱....也會聽膩.....

    回覆刪除
  4. 灰色心的灰姑娘2009年11月11日 下午1:39

    (又是我呀 ! )
    我看見你 paste 出來的 '歌單' 我反而想向你推薦另一首歌 :
    在 專輯裡的 track 4 - ..
    我覺得他唱這歌是很能表達出戀愛不成功的無奈 ...
    (我不太喜歡那種一失戀就要 '嘶叫' 的演釋方法 !
    我喜歡他那種 -就是你們所說的 '淡淡的哀愁' .
    ( 雖然我有一段時間聽他會 '觸景傷情' 然後都會喊一大餐 !! )
    他的表達方法不是 '一失戀就要危站天台然後預備跳下去' !!
    那種 '跳樓式的痛' 是表面而且短暫的 ;
    他的歌聲裡表達到的是長期的 - 那種痛楚需要很欠時間才能平復 !
    而在這漫長的時間裡, 很多時會無奈 / 伢感 / 自我安慰 ..
    什麼形式都有, 而什麼形式他都能拿捏得非常準確.. )
    (其實他對非情歌也一樣有這樣能準確表達感情的本領 !!
    只是他唱的情歌在數量上比非情歌多些 !
    關於這一方面, 可能未來要拿出來跟他 '商量一下' ?! )
    [版主回覆11/15/2009 21:40:00]
    那首歌是一首帶有一點輕爵士味道的怨曲風格,
    是屬於越聽越有味道那種!~

    ( 他的表達方法不是 '一失戀就要危站天台然後預備跳下去' !!
    那種 '跳樓式的痛' 是表面而且短暫的 ; 他的歌聲裡表達到的是長期的)

    說得很對!~從以前的許志安,之後的曹格,
    到近年的蕭敬騰....
    我聽他們唱悲歌,那種痛只是一剎那,並不深刻....
    但每次當我聽到志炫唱一些悲歌時....
    那種痛楚....就像中了感冒一樣...很難斷尾!!~哈哈~~

    我也認為志炫應該要唱多點非情歌!!~
    不論是原創/改篇還是翻唱.....
    妳看之前的「少年遊」、「Miss Mama」、「離人(翻唱)」
    、「鳳凰花開的路口」和「落葉歸根(翻唱)」.....
    都是一首首非常出色的作品!~
    另外還有一首「時光倒流」,
    我一向都把這首歌當做非情歌來聽,
    我認為裡面的歌詞也可以是描述一些逝去的友情.....

    回覆刪除
  5. 灰色心的灰姑娘2009年11月11日 下午1:45

    ..... 我睇番先知原來我跟你 '早就認識的' !!
    真的 !! 我記得我最初也是因為他而看你的 blog !!
    [版主回覆11/14/2009 22:30:00]
    有「炫」千里能相會!~

    回覆刪除
  6. 優客李林或許較多人會聽聞過,林志炫之名現今只怕認識的人為數不多。

    回覆刪除
  7. 真係好好聽,而家好既靚聲真係好難搵
    [版主回覆11/14/2009 22:29:00]
    走音o既歌聲就好易搵!~

    回覆刪除
  8. 外國的月亮,有時候的確是圓一些,
    台灣有很多出色的歌手,林志炫唱高音的部分,和歌唱技巧,
    真的是很好,值得香港的歌手去學習!
    [版主回覆11/14/2009 22:28:00]
    雞尾酒唱法....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推介,之前我真的不認識他,但聽過 「不知所措」後,
    非常同意你所說的「 完全唱出歌中那份孤寂的無力感」!
    哈~真的「把我的心帶走」了~

    回覆刪除
  10. 在香港來說,可算是被遺忘的歌手!

    回覆刪除
  11. i dont believe it
    [版主回覆11/14/2009 22:23:00]
    是我放棄了妳

    回覆刪除
  12. 菊花抬比J杰倫唱得有味道
    四眼哥哥將高音位唱得輕鬆好多
    J杰倫好似就黎走音扯住上咁
    [版主回覆11/14/2009 22:23:00]
    各有各好啦!~

    回覆刪除
  13. 佢個樣有少少似吳啟華
    [版主回覆11/14/2009 22:22:00]
    笑死o左!~

    回覆刪除
  14. "從開始到現在"比原唱張信哲詮釋得更有生命力,林志炫唱出了一份灑脫!
    曾有人將林志炫,齊豫和蔡琴列為台灣最漂亮的三把嗓子,美聲演繹一直都是他所擅長的!
    林志炫於早年曾發行了一張專輯名為《原聲之旅》,個人覺得是一張極為出色的華語發燒天碟。
    (至少比李氏的兩張混水摸魚的演奏廳好得多!)
    [版主回覆11/14/2009 22:22:00]
    我對呢兩張演奏廳大碟o既評價...
    其實都係好一般~~
    尤其係《演奏廳I》...
    D爛詞真係聽到我眼都突埋!!~
    成隻碟俾我o既感覺只係靠華麗包裝去吸引人~~
    至於歌曲,我覺得一D誠意都冇...
    嚴格黎講,只係得一首「十年前後」係佳作...
    而「情非首爾」...只係唱得好...
    但首歌..就真係好一般~~

    回覆刪除
  15. 記得當年「認錯」,因為呢首歌,成日捕住個收音機。
    當年覺得呢對組合很新鮮,他們一出道便出隻咁好聽既歌,真係勁!

    回覆刪除
  16. 佢把聲真係好靚, 由其是唱高音, 令人聽得很舒服, 佢第一隻CD我都有買呀!

    回覆刪除
  17. 佢俾我既印象似聲樂家多過流行歌手
    我聽過佢唱死了都要愛,差唔多成首佢都係用混音唱,講真真係幾難聽
    無疑佢係有技巧,但佢就完全唱唔到果種感覺
    但離人就真係好過張學友好多,林志炫個版本除左個編曲好好多之外,
    佢把聲同唱腔都比張學友更適合呢隻歌
    仲有個進退兩難rock版,我第一次聽, 又唱得幾正,感覺幾fresh
    [版主回覆11/14/2009 22:15:00]
    「死了都要愛」的確係幾難頂!~
    首歌根本就完全唔適合佢唱!!~

    而「離人」我都好同意你個講法!~
    學友個版本個編曲真係好差....

    至於「進退兩難」我會另外再推介你聽呢個Live版!~

    YouTube [快樂星期天-藝能歌喉戰] 林志炫-進退兩難

    回覆刪除
  18. 天氣轉冷了, 保重身體啦!!!
    [版主回覆11/14/2009 21:43:00]
    謝謝!~ 你也是呢!~

    回覆刪除
  19. 我只認識經典的「認錯」。 亦神奇地記得優客 means Yuppies.
    有冇聽過 VITAS?
    http://hk.myblog.yahoo.com/happy-2009/article?mid=255
    [版主回覆11/15/2009 21:14:00]
    林志炫在上年的演唱會也有唱Vitas的歌!~
    雖在高低音的部份不及Vitas般收放自如...
    但以亞洲人的嗓子來說....
    林志炫的演繹,我認為已是一絕!~
    那些高低起伏和滑音都做得很到位!~

    回覆刪除
  20. 認錯最正

    回覆刪除
  21. 優客李林時期個別歌曲非常出色,獨立發展則未盡如意。
    [版主回覆11/15/2009 20:48:00]
    我反而較喜歡他獨立發展後的歌曲風格!~

    回覆刪除
  22. 真正歌神林志炫

    回覆刪除
  23. 菲安咖啡分享店2009年11月15日 下午6:33

    我都鍾意聽佢,不過不似你那麼瘋狂!

    回覆刪除
  24. 鱷魚的眼淚,很美的曲子,感人的歌詞。
    鱷魚的眼淚〈Crocodile Tears〉,就是我們常說的〈貓哭老鼠假慈悲〉。
    說不出的告別,這歌的詞寫得很細膩,一首很有畫面感的歌。
    落葉歸根與原唱王力宏相較,他的演繹比較溫暖。
    至於從開始到現在我還是比較喜歡張信哲的版本。
    很多動聽的歌曲,感謝你的推介。
    [版主回覆11/18/2009 03:27:00]
    「從開始到現在」....
    張信哲似一個吟遊詩人....
    歌聲中滲出淡淡o既哀傷...令人刻骨銘心...
    而林志炫就好似係唱緊自己o既經歷咁!~

    回覆刪除
  25. 小心著涼,穿多件衣

    回覆刪除
  26. 堂堂男人如果想大喊一場, 佢真係幫到手呢

    回覆刪除
  27. kenkan@中國蘭花2009年11月16日 下午5:23

    多謝你來探望小弟呢,希望你喜愛中國蘭花!

    回覆刪除
  28. 演奏廳一?初初聽到"情非首爾"果陣都有一剎那衝動想買隻碟,
    但之後果隻乜鬼"婚前的女人",我直情聽到眼突!
    首歌d歌詞簡直就不知所謂,完全唔配合首歌,不知所謂再加不倫不類!
    [版主回覆11/18/2009 03:22:00]
    哈哈~~「婚前的女人」又真係麻麻地!~

    回覆刪除
  29. 一直都很喜歡,有興趣可以來這裡跟大家一起交流啊
    http://tieba.baidu.com/f?ct=&tn=&rn=&pn=&lm=&sc=&kw=%C1%D6%D6%BE%EC%C5&rs2=0&myselectvalue=1&word=%C1%D6%D6%BE%EC%C5&tb=on
    [版主回覆11/18/2009 03:20:00]
    好啊!~

    回覆刪除
  30. 其實呢d聲底都係唱歌的基本條件,
    只不過香港好少唱歌的人有咁既條件, 咪覺得好正囉.
    不過佢好似好串咁... 麻麻...
    [版主回覆11/18/2009 03:20:00]
    哈哈~~妳係咪有睇《康熙來了》!?~

    回覆刪除
  31. 冇睇過"康熙來了", 直覺咋, 乜佢真係好串架?
    不過都好欣賞佢對音樂的熱誠!
    [版主回覆11/21/2009 05:33:00]
    我覺得佢係唔善於表達自己,唔係串!~

    回覆刪除
  32. 佢既高低音轉換,聲音穿透力真係好強,,至今冇幾個華人歌手做得到
    我都強烈推薦王牌大賤諜 Live 版沒離開過俾你,超強的穿透力
    仲有真假音混合呢種超高技巧,第二段未個句"沒離開過"
    佢唱個'過'字,可以收細聲,再crescendo....超勁
    林志炫對唱歌既研究已經去到好科學化既地方
    連身體內部發邊個音d器官應該點擺都研究埋 真係好痴
    [版主回覆11/24/2009 04:29:00]
    我有睇過呢個Live版,真係好堅!!~
    志炫唱完首歌拎開支咪竟然仲有迴音.....

    回覆刪除
  33. 為了愛孤軍奮鬥 早就吃夠了愛情的苦
    在愛終失落的人到處有 而我只是其中一個

    回覆刪除
  34. 哭砂係咪秋來秋去個原裝版本 呢首佢唱得好好聽
    [版主回覆11/28/2009 03:02:00]
    係.........「秋去秋來」.......

    回覆刪除
  35. hi, time is changing 兄,
    在網上漫遊尋覓林志炫的東西時, 無意中發現你這個blog, 大興奮,
    覺得真係遇到知音人(在香港, 知道更而且是愛他的歌他的人的, 大家知幾咁難得),
    我一向冇用blog的, 特登為你開了一個, 很想跟你交流一下對林的熱愛,
    唔知你仲會唔會上嚟呢度呢? 很期待你的回覆!
    [版主回覆09/18/2010 03:02:00]
    你好呀!~我都好高興可以遇到你!~
    我一直都有上嚟呢度o架!~
    雖然我都有Facebook同微博....
    但跟別人交流我就只會在這兒!~

    回覆刪除
  36. Hi, 你好, 太多關於林的東西想講, 有點不知從何說起,
    唔, 就從你起的title 說起吧-- 天籟之音, 我想對喜歡林的人來說是一定的了,
    雖然不是大部份人都會認同, 我有一次介紹林的歌給我的一位好朋友聽
    (她也聽很多歌和有一定欣賞能力的), 她聽罷的反應是 '唱法好"娘", 好out 囉',
    老實講, 某程度我是讚同的, 林那種'美聲'唱法, 技巧和唱腔都無疑偏向'古典',
    有時甚至有點像我們以前聽到的'大陸歌',
    有些我都覺得有點難頂(我有一隻國內版的叫[超炫精選]),
    像在王牌大賤諜他跟蘇永康唱{男人歌}, 就覺得蘇無疑是比較'現代',
    唔, 所以我覺得有時要看他唱的歌本身的旋律吧,
    如果真是一首好歌的, 又適合林的演繹的話, 就也沒有什麼古典現代好分了.
    原聲之旅, 隻CD我特別托朋友從台灣買, 錄音質素真是...無得頂,
    再加上林的超細緻演繹, 我在mp3耳機聽時,
    彷彿感覺到聲音怎樣在他喉頭鼻腔轉变着送出來(最佳例子: 我的心我的歌),
    而在Hi Fi 聽時, 現塲感就極之好, 這真是在一般CD無法找到的.
    我覺得林在音樂路上實在非常幸福, 沒聽過有幾個歌手可以自己開唱片公司,
    公司就只自己一個歌手, 可以不受市場限制, 能堅持到只唱只賣自己喜愛的歌,
    雖然沒有大賣也沒大紅, 但仍然能夠在現實中生存, 真是幸福, 也是林迷的幸福啊.

    我的一些心水之選:

    鱷魚的眼淚 - 好聽之外, 它的錄音唔知點解零零舍舍特別好,每一件樂器都清清楚楚!

    我的心我的歌 - 潺潺清泉一樣

    如果不是因為妳 - 唱功超勁外, 歌詞實在填得好, 有故事性很强,情感極深

    愛與愁 - 最初發現時每日都要上網聽一次不能盡錄.....

    你沒有提過的一些遺珠:

    逞強的假面 - 呢隻可以叫做'超級遺珠', 第一隻碟(認錯)最後一首歌,
    從來從來冇見任何人或地方提過或林再唱過, 但最後一大段沒有歌詞的'呀...'超正

    等待是一生中最初的蒼老 -- 林唱假音的優美

    極至翻唱 Music of the night - 唱功去到另一個境界

    暫時寫住咁多, 希望冇悶親你
    [版主回覆09/21/2010 18:40:00]
    抱歉現在才給你回覆,因為最近工作較忙...
    而我又不想給你草草回覆幾筆就算...

    怕悶親我!?不會不會...
    跟知音人交流自己心愛的音樂,何時也不會覺得厭倦....
    更何況是香港8,90後幾乎無人熟識的林志炫...

    說回我對志炫的喜愛,
    我一開始是被他優客年代的名曲「不知所措」所吸引...
    (「認錯」我反而只是一般喜歡,
    感覺上商業味太重,很難有共鳴...)
    但到後來,我更喜愛他單飛之後的作品...
    雖然有人說他脫離李驥後依然實力出眾,但曲高和寡....
    但我反而就覺得志炫單飛後,這些作品才是最適合他!~

    對!~有人說他唱法老套,沒有感情....
    但我自己就認為...
    難道把一首歌唱得公公整整也是一種罪嗎!?
    當然,在華語樂壇能像陳奕迅和張學友這樣的人實在不多....
    他們就是能將自己的缺點轉為特色...
    更可以令聽的人覺得合情合理...這又是另一種功力!~
    但我認為,陳奕迅有陳奕迅的缺陷美...
    而林志炫....又是另一種美...
    他就是可以把一些假音唱得像絲綢般美...
    如用演員來比喻他們的話,
    我會將陳奕迅比喻為外放的吳鎮宇....
    而張學友,就是可收可放的黃秋生....
    至於林志炫,就是十分擅長演內心戲的梁朝偉!~
    聽志炫唱悲傷的歌,那種痛不只是一剎那....
    從他歌聲,總會令我回想起心底裡那份抹不去的憂傷....
    再一次引用我自己之前對另一位Blog友的回覆:
    「那種痛楚....就像中了感冒一樣...很難斷尾!!~」
    如你所說的「鱷魚的眼淚」 ,就有這種效果!~
    但若說震撼心靈的話,
    我就會首推「如果不是因為妳」,然後再推「沒離開過」!~

    另外,你所說的那首遺珠「逞強的假面」
    我自己就只是一般喜歡而已....
    我覺得這首歌的假音部分實在是太多,有點太賣弄!~

    Hoi兄,好歌(手)難求,知音難覓!~
    實在很高興認識到多位知音人。

    回覆刪除
  37. 對不起, 我打時有分段分行的,
    upload 後變了一pat! 希望你唔會睇得太辛苦.
    [版主回覆09/21/2010 17:36:00]
    唔辛苦,難得你咁用心打咁大篇回應!~

    回覆刪除
  38. Time 兄, 也很多謝你用心的回應! 關於你喜愛林的經過…….
    講過唔駛再講啦! (一笑, 唔好嬲)
    對於也是喜愛文字的我, 你Blog內的文章我基本上都看過了
    (個別不懂/冇興趣的範鑄除外, 如踢波), 寫得很好啊,
    很用心和真摯, 所以關於你對林的種種,
    但凡你寫過的, 我應該都一定起勁的咀嚼過了.
    [版主回覆09/27/2010 01:19:00]
    再一次謝謝你呀!~(雖然好行,但真心的!~)

    回覆刪除
  39. 有興趣聽聽我的經過嗎?
    當年’認錯’ 推出時, 超超超級喜愛, 那隻碟都聽爛了, 每一首歌都識唱,
    只可惜之後覺得每況越下, 尤其是內容,
    乜成日都係少年輕狂呀, 探索未來呀, 勇住直前呀咁, 好難頂,
    少年遊隻碟印像中只聽過一次就冇再翻聽了,
    最後買到一個人的樣子後, 林好像沒有再在香港出碟了,
    我也順理成章跟他完完全全’失去聯絡’ , 一直到十多年後網上再見到………
    感謝internet, 去年無意中在youtube重新發現他這十多年來的歌
    (正如你所說, 他單飛後的作品越見出色), 一向不讚成別人整天上網的我,
    開始瘋狂上網找尋關於林的一切, 歌、 電視訪問、上遊戲節日、專訪文章等等,
    網上可以找到的, 我應該都看過了, 當然唔少得周圍去揾翻D正版買嚟聽啦. 你也都看遍了嗎?
    (題外話, 也因此發現了台灣其他的歌手和綜藝節目, 嘿, 唉, 啊, 比香港的好聽好看一百倍!)
    [版主回覆09/27/2010 01:32:00]
    《少年遊》隻碟我都唔係太鐘意...
    但就頗喜歡「別以為我不會走」呢首歌!~
    不過當然...《原聲之旅》個新版完美好多!~

    整天瘋狂上網找尋關於志炫的一切....
    對對對!~上youtube,土豆...
    不論係歌唱節目、電視訪問同遊戲節日都照殺!~
    然後唱K狂點志炫D歌唱(當然...高音多數全抄!~)...

    台灣的綜藝節目,的確是比香港的好看很多!~
    你看看《康熙來了》和《星星同學會》的分別就知了!~

    回覆刪除
  40. 你說’ 香港8’90後幾乎無日熟識的林志炫’ ,
    我想是太’抬舉’ 林吧, 別說熟識, 我想大概只是認識的也沒幾個,
    所以遇到你這個罕有更兼且有質素(這更罕有)的知音人, 我真真真是真心高興!
    [版主回覆09/27/2010 01:36:00]
    我也很高興!~
    說老實....我的音樂嗜好,大部分朋友都十分唔認同.....
    更常常說我是外星人聽外星歌!~
    但說真的....就是地球太危險,我才要去外太空探索呀!~

    回覆刪除
  41. 狂小子你好!
    我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發現你的blog,
    真的很吸引,看後不得不給你回應交流。
    我本身對林志炫是「零認識」的,知道有這個人都是因為「認錯」一歌;
    而認識「認錯」一歌,就是因為「只想你會意」一歌。
    其實我本身都是李克勤的fans,由小學開始已經很喜歡他。
    上星期在youtube 「溫習」克勤的經典舊歌時,
    在「藤瓜效應」下聽了「只想你會意」的原曲「認錯」(其實我記得小時候聽過的),
    就非常喜歡優客李林的板本(可能長大後聽有多些共鳴)。
    之後我嘗試在search enginee 找有關「林志炫」的東西,
    找到的竟是有關他大概兩年前的「極度負面」新聞。
    直到無意發現你這個blog,我覺得實在太有意思了,也在這裡試聽林的作品。
    聽了幾首之後,完全有「驚為天人」的感覺 (可能因為我之前太孤陋寡聞了)。
    接著的幾天我像著了魔一樣,每日要聽幾小時他的歌。
    不過,過了幾日,我又回復正常,因為太膩了。
    他的歌唱技巧真的是「神級」,不過每首歌總是同一個 tone 似的。
    明明見他很有感情的演繹,但這份情感又好像千篇一律。
    我真不懂得說有什麼問題,但就是有膩的感覺 (可能其實只是我有問題,哈!)。
    最奇怪是,再過幾日又聽他的歌,我又再次愛上。
    或許我都是喜歡這些「工工整整」,猶如「人肉聽機」的歌聲。
    (其實李克勤也得過「工工整整」,猶如「人肉聽機」的評語。)
    最後要說的是:真的很喜歡你的音樂分亨,多謝。
    [版主回覆09/27/2010 02:04:00]
    妳好呀!~抱歉現在才回覆妳!~工作太忙了....
    其實你們是在哪兒發現我的blog呢!?
    Yahoo?Google?

    哈哈~~真巧合!~
    大家也是克勤的歌迷!~
    我自己就認為「只想你會意」真是不及原曲!~
    前者個編曲改得勁慢又勁沉,
    完全失去了原曲那份悽怨....
    再加上志炫實在是唱得太完美,
    所以就算克勤再加上關淑怡也是一樣被比下去!~

    關於志炫和克勤太過「工整」和太像「人肉聽機」這兩個問題....
    我想就是現時太多數的年青人為何會排斥他們的主因了!~

    再引用我之前寫過的一段感覺:
    「有人話……李克勤?老乜套啦!感情唔夠!咬字又太正!
    歌路又窄,只係一部零瑕疵嘅發聲機器咋嘛!
    但..又如何?我地就係鐘意呢種自然唔浮誇……
    用丹田而唔係用性器宮去唱歌嘅專業歌手!
    我太另類?太追唔上現代人嘅聽歌態度?
    現代人聽歌乜都要講求feel!
    走音可以當做缺陷美!震音拉音就等於老套……
    最重要係有心!有heart!音準?懶理啦!
    有feel夠放先係最重要呀嘛!高音唱唔到咪大笑大喊囉!
    如果係咁我不如求其去間K房度聽人唱歌啦!
    人地都唱得好放好有heart o架!」

    志炫和克勤的歌聲,我認為是一杯靚紅酒!~
    係需要慢慢去欣賞和細味的!~

    很高興我的分享能讓兩位好歌手給更多人欣賞,
    我也衷心謝謝妳,謝謝妳支持兩位真正的好歌手。

    回覆刪除
  42. 你的blog是這樣Link上的: 在yahoo 的 [搜尋] 空格打 {林志炫} ,
    再click 上面的 {BLOG} , 就會出現一堆搜尋的結果, 第一板就見到你啦!
    而其中, 當然, “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 ” ^_^
    [版主回覆09/29/2010 01:17:00]
    原來是這樣!~

    回覆刪除
  43. 別以為我不會走 -- 林上節目 live唱過幾次,
    這個版本是我看過唱得最放最好的, (詹兆源的結他也超勁),
    初次真看到目瞪口呆。不知你看過沒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fyqH_KumlA&NR=1
    [版主回覆09/29/2010 01:16:00]
    早看了!~ 正到爆!~

    回覆刪除
  44. Hihi
    我跟Hoi一樣都是在「yahoo 的 [搜尋] 空格打 {林志炫} ,
    再click 上面的 {BLOG}」找到這裡~~
    其實「只想你會意」是克勤眾多經典歌中其中一首「賣飛佛」!
    我想很難把它跟「認錯」作比較,畢竟兩者要表達的情感是不同。
    「心如鹿撞的告白心情」總不會比「失去最愛悔疚終身」來得澎湃啊!
    Hoi 兄介紹的「別以為我不會走」真是很正。
    我覺得林志炫的歌其實是介乎流行曲與藝術歌之間,
    當中「說不出的告別」算是商業味較濃的一首,我第一次聽就愛死了。
    早兩天在土豆看了一個節目.....海爸王見王20100905.......
    是訪問休客李林,很值得看。(看完後,我發現李驥原來是很攪笑的....哈哈)
    [版主回覆10/05/2010 16:24:00]
    可能我總是覺得克勤在寶記時代時...
    感情表達還不夠收放自如吧!~
    我反而覺得他在藝能時期(低潮期)的唱功是最沉穩的!~

    「說不出的告別」我也很喜歡,絕對是一首優質情歌!~

    《海爸王見王》那集我也有看...
    但就純是因為志炫而看....
    因為我實不太喜歡主持人的主持方式....
    感覺上好像常在命令別人一樣.....

    回覆刪除
  45. 繼續林志炫。今次想談談他的衣著打扮。
    林唔靚仔, 不打緊, 樣貌從來不是他的賣點,
    而以他176cm的身高和一直持保持得很好的修長身型
    (除咗有小小肚腩, 是因要用丹田發聲, 還是中年發福?),
    以及那文質彬彬的氣質, 他普普通通的穿恤衫牛仔褲(尤其是窄腳的)就已經很好了,
    in一點穿些小外套也不錯, 雖不算很有型, 但起碼不會’出事’,
    問題是出於他要穿得比較隆重時, 我發覺他越要隆重便越出事,
    像出席一些國內和台灣的大型晚會時, 看得出他刻意裝扮過,
    但那髮形那西裝, 不知怎樣總有點土味;
    而他2008年的演唱會, 開場那套全黑恤衫西褲還好,
    之後那件漸變紫色袖的裇衫就慘不忍睹了,
    到唱Bee Gees 時要配合著復古舞衣尚算情有可原,
    可是末段那套白西裝……. 真是一個災難,
    我想他應該認為這代表隆重其事地壓軸吧,
    但, 那白西装, 再加上粗黑框眼鏡,
    唉, time兄, 你說, 他像否肯德基家鄉雞叔叔!?
    (他live唱She’s gone 時也穿過這套衫, 更加九唔搭八!)
    [版主回覆10/05/2010 16:42:00]


    我說他根本就是模仿KFC叔叔吧!~哈哈哈~~~

    我想志炫外型上最大的問題是在於身型太單薄!~
    外表我反而覺得他算OK...有點像吳啟華....
    但他的身型就像李克勤和鄭中基一樣...
    身型不好就令他們不能穿一些較為隆重的禮服....
    其實若要認真說的話,志炫可能比他們更大單!~哈~
    帥不帥查實還是其次...身型才是最重要....
    你看許志安和張學友也不是標準靚仔!~
    但我夠膽講,他們穿起禮服來...
    都比那些飛輪棒棒更有型有款!~


    回覆刪除
  46. Anyway, 是次演唱會冇出足版DVD真是非常可惜,
    即使CD也沒能/沒有收錄所有歌曲(版權和篩選問題) ,
    幸好有有心人好好整理了電視的整塲轉播及幕後花絮心聲upload上youtube
    (十萬個感謝comu9710), 我等香港歌迷才能欣賞到全塲精彩演出,
    否則opera、菊花台、死了都要愛等精彩翻唱就無緣相見了。
    其中幕後心聲部份更是難得, 有機會聽林細訴如何選曲,對歌曲的感覺,
    腦中的畫面; 他有一段說話令我尤其感動 :
    “我必須承認, 在音樂上面我是貪心的, 我會很希望給很多很多首歌幸福,
    我希望能夠把它唱得非常好, 如果它們有知覺的話, 會感受到我唱它們時候投入的那種愛”

    這樣文藝腔的獨白竟然也不會令人覺得肉麻, 因為你知他在真心地說, 努力地做,
    而又的確做得到, 我想這是我熱愛他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tEsydKAs7s&feature=channel_pag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0EsDWVPw3o&feature=channel_page
    [版主回覆10/05/2010 16:48:00]
    對...這也是我最欣賞他的一個主要原因 !~

    回覆刪除
  47. 對對對! 一向覺得張學友的西裝穿得非常fit, 非常有形! --- 英雄所見略同!
    除身形外, 我相信裁剪也很重要, 可以隱惡揚善嘛,
    真希望林有天可以找到一個適合他的裁縫或品牌!

    最近在youtube看到一個意見, 覺得很有趣, 也頗同意,
    他說林 「長得剛好, 不太帥, 也不太醜, 樣人可以專心聽他的歌聲」。
    我想可再加一句: 文質彬彬的外型跟他的歌聲和風格很配合, 有說服力。
    [版主回覆10/14/2010 04:08:00]
    對! ~~張學友真是越來越有型!~
    尤其是今年《Private Corner》的造型,超cool!~

    哈哈~~老實說,我一開始認識志炫....
    其實是只聽到其聲而見不到其樣....
    我那時候常常認為.....
    他一定長得十分像一個王子!~哈哈~~~

    回覆刪除
  48. 對對對! 那位主持的風格太「權威」,
    我也覺他不知在訪問人還是在命令人, 且常高高在上的發表意見, 頗為討厭。

    相近時期相近內容的訪問, 吳宗憲的那個「愛上九點半」就好看多了,
    他功力也真高, 夠深入, 夠真實
    (林平時上節目總是一貫的笑容可掬, 但在這節目卻不時罕有的皺眉頭),
    卻又能極攪笑, 看得人好開心。 大力推介給Annie和Time兄:
    Part 1/2
    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ayindex.do?lid=3286582&iid=10286575&cid=1
    Part 2/2
    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ayindex.do?lid=3286582&iid=10287266&cid=1
    [版主回覆10/14/2010 04:11:00]
    《愛上九點半》我比較喜歡志炫和于冠華上去這一集!~
    這一集他們唱的歌非常合我心水,而且還互拚高音....很精彩!~

    回覆刪除
  49. 還有一個要更大大大力推介的 ---
    「王牌大明星 唱作俱佳的好哥們」,
    林志炫和蕭煌奇的live對唱,
    真如兩大高手在比拼, 精采到不得了, 一定要看!!
    不知Time兄看過沒有?
    特別推介中段那隻「鼓聲若響」, 聽得人血脈沸騰!
    對台語歌一向無什好感的我也忍不住一看再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yf3QQ3FyLR8/
    [版主回覆10/14/2010 04:13:00]
    蕭煌奇又是一位難得的好歌手!~
    但總覺得「鼓聲若響」這首歌,還是只有陳昇才唱得最對味!~

    回覆刪除
  50. 再回應一下狂小子和HOI 兄最新的幾個留言︰

    KFC叔叔 VS 林志炫
    哈哈……笑死我了!你們的想像力真豐富……
    不過林應該是「弱不禁風」版的KFC上校。

    海爸王見王
    我本人又接受到這種主持方式,比較正經一點,興其他以胡鬧為主的綜藝節目不同。
    雖然主持人有點「汪阿姐式」的訪問手法,但未至於令人有「太過份」的感覺。
    我反而覺得「康熙」的小S和「國光幫」的一眾主持對林更過份,好像常常「暗串」林似的。

    吳宗憲的那個「愛上九點半」
    這個是2008年的節目吧!但他講述的內容︰
    「分手原因」和「黑幫事件」好像在不同年份的綜藝節目中都講論過。
    我有點奇怪為何同一件事要講這麼多次,
    且是「講足幾年」,彷彿幾年以來沒有其他事值得在綜藝節目中分享。

    克勤的不同年代 (這段其實是否要搬去有關克勤的BLOG文……?)

    “可能我總是覺得克勤在寶記時代時
    ...

    感情表達還不夠收放自如吧”

    我反而覺得克勤在寶記時代的歌最為經典︰
    「大會堂演奏廳」、「月半小夜曲」、「深深深」、「一生不變」等,
    這些都是克勤演唱會的「常客」呢!

    而後來的「回首」和星光年代的「一生不愛別人」都是我的心頭好。

    [版主回覆10/14/2010 04:27:00]
    國光對志炫最過份的一次應該是他和信那一集吧!~
    尤其是孫鵬跟庹宗康就一直在捧信.....
    而志炫在唱歌時,他們就和信故意在胡鬧!!~
    明明蘇見信就把志炫的「認錯」唱得爛透了!~還大聲叫好.....
    不過我反而就覺得無所謂...
    因為那三個人根本就不懂欣賞志炫的實力!~
    像孫鵬他竟然說李驥的聲音比志炫好!~真是瘋的!~

    至於康熙...我認為就只有康永哥對志炫有一點不爽吧!~
    小S那些我反而覺得她是在做效果而已!~
    而且她在節目中亦不只一次提到她十分欣賞志炫的歌聲!~

    克勤在寶記時代的歌我也很喜歡.......
    但個人最喜歡的.......還是他在藝能鹹魚時期的歌!~

    回覆刪除
  51. Time兄, 你說的林和于冠華的那一集我找不到,
    可否post條link 給我呢? 超想看。
    先行謝謝。

    另外, 你覺得She’s gone如何? 我初次聽的反應是 -- 痴線,
    他唱功固然痴線(再上一層了) , 但唱到這樣子又似乎有些over, 未能太接受;
    到今日我已經會很自然跟著唱 (非常適合用來嗌, 跟唔跟到係另外一件事啦),
    見超級偶像也有人拿來參賽, 但始終覺得有點怪怪的; 你呢?
    [版主回覆10/19/2010 15:28:00]
    很抱歉...
    那一集我也只是很久以前在土豆看過....
    但現在視頻都被刪除了!~

    志炫唱的She’s Gone,
    我認為就四個字嘛!~走火入魔......
    這首歌的高音部份,
    根本就完全不適合用假聲來唱的!~
    若聽過原唱Micheal Matijevic就知了.........
    因為原唱聲音的穿透力實在是太恐怖了!~
    真是非一般凡人能辦得到的.......
    要知道,志炫在我心目中,也不是一般人(在歌唱領域上)...

    回覆刪除
  52. 林志炫,對我來說可是一個情意結,是影響我的聽音樂方向的重要人物。
    初中前,覺得不少廣東歌的歌言辭混亂,不知所云(可能自己的理解能力稍遜吧),
    所以喜歡聽自己不明所以的日文歌,也棄廣東歌而不顧。

    直至1991年,優客李林的出現(還記得認錯MV中有紅衣女郎的出現),
    促使我知道中文歌並非不濟事,而是當時香港樂壇過於偶像化吧了!
    林志炫的聲音更是深深的打動了我! 由於當時年紀小,只有能力買到卡式錄音帶。
    每天,就帶着小小的WALKMAN,不停不停的聽
    (無論上街、回家,甚至幫母親大人洗衣服時也聽着呢!)
    然後,《黃絲帶》、《少年遊》、《捍衛愛情》、《Ocean deep》、
    《Perhaps love》一隻也沒有錯過!當中,最喜歡的是《認錯》及《黃絲帶》這兩隻專輯,
    因之後的好像商業味道濃烈了不少,少了「年少輕狂」!(我是一個較着重歌詞的人,就算音樂有點爛,只要歌詞夠意思,我也覺得滿意的)
    當然,林志炫的聲音也比初出道時的幼嫩成長了不少,開始感到他的自若及熟練!

    到他單飛時,聽的,就只有他的歌藝了,因他的歌與優客時代的曲風已全盤改變,
    商業味重了是無可避免的了!但當中最喜歡的是《一個人的樣子》及《熟情歌》。
    特別一提的,是《擦聲而過》中的《離人》,我是極之極之極之極之喜歡,真的以為原唱是他呢!
    林志炫的聲音與音樂簡直是完美配合,他的感情也十分投入,聽到我也險兒掉下眼淚呢!
    這是我心中的十大金曲之首! 不過,他也有一些缺點(個人認為,不要介意)!
    就是他唱不同的歌曲也較難聽出不同的感情(可能只我個聽不出來),
    而且真的只是向美聲方向出發(近幾年),唱的多是古典、中國曲風、激昂高亢的,
    情歌、慢歌,當然會十分配合,但不作多方面嘗試,又怎會知自己其實會有另一方面的長處呢!
    (知道他近日改唱了「浮誇」,但也是激昂高亢的,
    且也受到不網民批評他唱不到陳奕迅那重「浮誇」之感,
    雖然我個人認為歌詞不同,可以不同方式表達,他那種唱法也無不可)

    左拼右湊的胡說了一大堆,其實我只是想說我也是林志炫的fans
    (我不敢說自己的知音,因不能用甚麼專業的角度說出他的好與不好),
    很期待他的新作《ONE TAKE》(31/12)啊!
    [版主回覆12/30/2010 05:55:00]
    抱歉!~工作較忙,現在才給你回覆...

    我自己就一向對華語歌有份堅持....
    因為我喜歡一首歌,至少也要清楚它到底在說甚麼...
    日文歌我大部份都不愛聽...
    因為不看歌詞我真是完全聽不明....
    除了玉置浩二和五輪真弓.....
    他們兩位是少數只靠歌聲便能殺掉我的日本歌手!~

    說回志炫,
    其實除了"不知所措"和"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之外...
    我對他在優客時期的作品都不算太喜歡!~
    因為我認為這些青春作品不太適合我....

    到了志炫單飛後,我才真真正正地迷上他.....
    我自己認為....這才是他自己一直以來想走的音樂路!~

    我也認同你所說的,論唱功我認為他是華人中最強的!~
    不過他就不能像張學友、Eason和哈林他們那麼多樣化!~
    但我認為若只計情歌、慢歌來說.....
    我相信就算拿張學友和Eason的所有經典.....
    也不如志炫一首"說不出的告別"那麼入我心!~

    至於志炫翻唱的"浮誇"....
    老實說一開始我真是覺得怪怪的!~
    但後來仔聽多遍之後,又有另一番感受....
    國語版的歌詞主要是想說.....
    志炫只是想唱好自己.....
    不求與人相比,只求超越自己.....
    這個歌壇不可能有第二個林志炫出現!~
    並且也唱出他對歌唱的那份執著....

    老實說....
    浮誇都算是Eason的一首專屬作品....
    要超越他就不可能了!~
    但能把他唱出另一種味道...
    志炫都算是不容易了!~

    我也很期待他的新作《ONE TAKE》,
    不過這張專輯,相信都一定要訂很久才能拿到了!~

    回覆刪除
  53. Time 兄,
    你好, 很久沒上來探你了,
    先祝你2011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感情方面....
    有解決/脫的一日, 有一個新的好開始!
    我其實常常會上來逛一逛, 看看有沒有新的文字的,
    終於早兩天見到, 並非常〝不幸〞地從你們的說話中知道林翻唱了浮誇,
    並且會出新碟! 攪到我雖然第二朝要五點半起身, 都不顧一切立即上網,
    到youtube睇片, 同去 yesasia 訂碟, 攪到兩點幾
    林的浮誇...... 唱功方面是沒話說的了, 詞方面.......深覺可惜,
    我希望我可以再咀嚼一下歌詞, 整理一下思維, 再和你交流意見, 好嗎?
    [版主回覆01/04/2011 03:22:00]
    謝謝你啊!~也祝你在新一年事事順利!~
    好!~我等你Hoi兄啊!~
    我也很想看看你對志炫浮誇的意見!~

    回覆刪除
  54. Part II

    只可惜,整首歌有一個很大、令我很不舒服的問題,
    就是歌詞中有多處調子不協調之處,如它先世故而暸解的說,
    誇張不是罪過,但接著又不認同地問難道非要浮誇吧;
    傲氣的說 你喜歡我,不喜歡我,是你的自由,
    卻又隨即謙虛道只希望在某些時候找到你耳朵 ;
    最奇怪的是最後很自負的說 若不能揮灑,算什麼歌唱的玩家,
    我們林迷正點頭認同之際,下一段卻又請人合不合胃口 都欣然接受,
    合胃口就欣賞,不合胃口就拉倒,為什麼要勉強人接受呢,
    還要欣然,那跡近無賴,又像在乞求,聽到我眉頭都皺晒。

    最後三句是衰埋收尾(不是衰,是衰埋),
    歌中的旋律和內容build up 到這裏,
    歌詞該是有一個高潮式的結尾,
    它卻也只很平淡、很行貨的什麼 為你發光、 擦出火花,
    再加上上面那句敗筆,真不是味道!

    我覺得說是
    我著了魔也好 瘋了也吧 若不能揮灑 算什麼 歌唱的玩家
    這幾句頗有氣勢,其實更適合用來結尾。

    我說深覺可惜,是印象中林從沒有過這種自白式的作品 (是嗎Time兄?) ,
    詞裏着實不少佳句,很能代表到他的心路歷程,只可惜給其中混亂的調子破壞了。
    [版主回覆01/13/2011 02:57:00]
    樓南蔚今次份詞其實真係填得幾粗糙,
    時好時壞,尤如過山車,無o左以往果份內斂自然!~

    不過我就幾鐘意以下三句:

    如果夠出色 卻不能出頭
    至少也做到沒第二個我

    的確,唔會再有第二個林志炫!~

    志炫的自白式的作品,應該係無...
    比較接近o既應該係只為你唱!~

    回覆刪除
  55. Part I

    基本上港版和臺版的浮誇都在說同一件事,
    就是現在的娛樂圈,甚至社會,都很靠浮誇去引人注目,
    但歌者則採取了相反的態度去面對,港版是表達歌者雖知浮誇不好,
    但受人注意對他來說太重要了,所以立定主意,
    豁出去浮誇;臺版則不屑浮誇,堅持要以實力取勝和保持自我。

    第一段和副歌很能道出藝人的心聲、演藝圈的一般現像、和觀眾的口味,
    當中頗有佳句,如那窺探的眼 那議論的口 消遣了每一次茶餘飯後;一張咀開出了天花 等

    第二段開始到尾,對熟悉林的人來說,一看便知是為林量身訂造,
    他夫子自道之作,當中有很多他的寫照和心聲,都令人感動。
    為音樂夢想唱出第一個音符...幸運兒不是...因為我選擇的路很難走…
    內心也曾很掙扎 一個人努力的時候,有誰看見嗎…
    令人想起他一路走來對好歌曲好聲音的熱愛,
    即使道路難行,仍然堅持至今,還能不斷進步突破,帶給我們一首又一首的好歌。
    [版主回覆01/13/2011 02:51:00]
    唔好意思,而家先回覆你!~

    係呀!~台版歌詞就係想講....
    "唱歌非要浮誇嗎"呢個問題!~
    志炫知道響歌壇,一定要浮誇高調先可以突圍!~
    做巨星就要講包裝講排場講人情....
    而低調o既佢,就一直都唔係被注視果個!~
    因為佢一向低調,默默耕耘,不求名利...
    佢只係一路用心唱,唱片賺o既錢只係作為下一隻碟o既經費!~
    唔似有D歌手,一味只用言論同耍雜技去嘩眾取寵!~
    真係講同做仲多過唱!~
    口話唔貪錢只愛音樂,但就一直粗製濫造!~
    最好笑就係有D歌手唱live成日走音忘詞....
    但就竟然俾而家D新一代甚至樂評評論為"好有感情"!~
    你話....而家個樂壇究竟係咪K型到一個無得救o既地步呀!?

    回覆刪除
  56. 寄到嚟啦! 寄到嚟啦! 好緊張呀!
    One Take!

    回覆刪除
  57. 林志炫,係睇「星光」果陣先認識佢~跟住搵佢d資料黎睇下~
    聽下佢d歌,真係覺得好正!特別係「單身情歌」同最新既「浮誇」!
    佢真係可以唱到我既心聲...正!

    回覆刪除
  58. Time 兄 你好呀! 好耐冇通訊了.....
    聽咗 一段日子了, 有D嘢想講,
    又在You tube 發現林最近頻頻上通告plug歌 (你有看嗎),
    又有D嘢想講,
    不過唔知點講
    你呢, 有冇意見想發表? 好想聽吓!
    [版主回覆06/09/2011 05:10:00]
    成兩個月先覆Hoi兄你.....
    唔知你仲有沒keep住上黎呢?嘻嘻~~~

    我對於志炫又再一次在金曲獎名落孫山.....
    真係好失望.......

    回覆刪除
  59. 有呀!
    見你個blog間中都有新嘅文字,
    但係一路都冇覆我, 都唔知幾咁失望
    [版主回覆06/16/2011 01:35:00]
    唔好意思呀!~早排我多用左facebook,所以少理左呢度!~
    加上我最近俾皮膚病困擾!~所以都無咩心機回給blog友們....
    不過而家我會多番D上黎了!~ 希望往後o既日子可以繼續交流吧!~

    回覆刪除
  60. 剛好前幾天寫了一篇關於林志炫的文章, 上網看到你這篇, 寫得好好喔.
    我也喜歡聽林志炫;有沒有看過這個視頻
    http://v.ku6.com/show/tjJfpdowY7k9lh2c.html?s=0
    是我聽過最好聽的版本了.
    http://bailiusu.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61. 呵呵,身為志炫的歌迷,最開心的莫過於感受到遠方還有他的知音,
    默默的告訴這個世界,有這麼一個好聲音還在為自己的夢想執著。
    不過我感覺自己和版大在流行歌的喜好滿多重疊的.....
    那麼志炫這顆鑽石級的音樂人不會被版大放過應也是理所當然了,哈哈!

    李克勤確實在台灣名氣不太高,我自己的感覺,
    可能是他的國語腔調上在台灣剛好是屬於比較欠缺個性的那種,
    我聽他的粵語歌曲就沒有這種感覺,挺怪的;
    而且是即使加上唱功也彰顯不出來他國語唱腔的特點。

    不過我想他的命運還是比林志炫要好許多了,
    至少在香港,他是當之無愧的頂級天王,似乎在大陸的名聲也很不錯。

    想林志炫在錄蒙娜麗莎的眼淚時是在國外,
    製作人是金字招牌的Tony smith,大加驚嘆之餘,
    給過他「百萬歌喉」、「任何語言領域最棒歌手」的極高評價。
    然而去年的浮誇,作為林志炫生平自述曲,卻沒有太多驕傲可供言說,
    除了不痛不癢的問了句這圈子「難道非要浮誇嗎」,
    就只落得那一句「如果夠出色,卻不能出頭,至少也做到沒第二個我」。
    對比之下,還是倍感淒涼。年近五十的男人,半生的堅決逐夢而行,
    流行音樂市場給他的反餽卻冷清得近乎刻薄,兩岸三地,乃至於星馬,無一例外。
    是生錯了時機嗎?他也大紅大紫過,知名度也不算低。他生錯了地方嗎?
    華人樂壇佔有全球1/5以上的人口,而台灣還是主要的輸出之一。
    或許這就是命運吧。

    看到遠方還有如此堅決欣賞他的人,是快樂,更有深刻感動。
    看完版大的一些文,心中有種難言的情緒,
    總之,雖然沒有什麼立場這麼說,但還是很感謝版大寫這樣的一篇文章。

    P.S.我們之間還有一個小小的連結點,
    就是版大文章裡頭的「愛不留」視頻,就是我傳上去的,呵呵。
    [版主回覆09/16/2012 20:40:28]
    我也佷高興又認識到一位喜愛志炫的知音人,
    這就是我一直堅持寫Blog的主要原因……
    聽說志炫最近要錄新歌,真期待。

    回覆刪除
  62. 我是優客開始聽志炫的,我較喜歡的是少年遊裡的怎麼說這首歌因為比較突出最有f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