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仔細的再看了《門徒》一遍……

最近工作都很忙!哈~沒法子了!
因為過年期間是戲院的旺季,所以,我已經有十四天沒有放過假了!

在今年的港產賀歲片當中,就只有《門徒》能有不俗的票房成績!
說真的,能令我翻看數十遍的港產電影實在不多……
多年以來就只有《半支煙》和星爺的《九品芝麻官》能有此本事!
不過,這次因為工作的關係,就讓我看了這套《門徒》差不多有超過五十遍!
坦白說,這套電影雖然我每晚都在看,但就好像從來都沒有仔細去看過!
於是,小弟在這套電影快將落畫的時候,就決定寄工作於娛樂靜靜的去做一個觀眾。

《門徒》這齣戲可謂卡士十足!除了劉德華、吳彥祖和古天樂之外……
就連客串都有影后袁詠儀的份兒……真的是粒粒皆星!
此外,在戲中的其他配角同樣也是搶戲非常!
例如是在香港名不經傳的大陸女演員張靜初和在戲中只出現了幾幕的智叔廖啟智……

張靜初的表現非常奪目,她細膩地演繹出吸毒者那份不能自拔的無奈,
完全將一個充滿絕望的道友婆活現於觀眾眼前。
而智叔今次在戲中就飾演一個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海關人員……
短短十分鐘左右的戲份,就經已令人印象深刻!
我覺得有兩場戲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就是他搜到海洛英時的反應和之後他被毒販斬去一隻手時的表情……
哈哈~說真的!當我看到智叔痛苦地向他的下屬大喊:「幫我執番隻手呀!」
當時我真是不禁笑了出來!但仔細想一想,其實這也是人之常情吧!
自己的手嘛!當然是會很緊張啦!哈哈哈~

至於作為戲中主角的吳彥祖,我認為他的表現就只算是不過不失!
不過坦白說,其實「阿力」這個角色又真是頗難演的!
那種內心的矛盾和掙扎,真是需要有一定功力的演員才能掌握得到!
而吳彥祖在內心戲方面的發揮就明顯不夠成熟,雖然看得出來他是非常努力地去演的!
但演繹起來就表現得十分吃力!尤其是與同場跟他有多場對手戲的劉德華比較之下……
他的鋒芒簡直就完全被蓋過了!實在是有點可惜……

天王劉德華這次完全放下自己身段去演一個亦正亦邪,並且患有腎虧和糖尿的毒品莊家……
坦白說,我認為他的演繹可謂一絕,真是盡顯其影帝的風采!
他除了減少以往一貫多餘扮有型的小動作之外,其內心戲亦十分到位!
我自己就尤其喜歡他在電器舖與吳彥祖談話的那一場戲!
他不斷努力以各種藉口來掩飾自己內心的矛盾和掙扎,後來更表現得非常暴躁……
而最後他在臨死前跪下乞求吳彥祖放他一馬的那一幕就更是戲味十足!
說真的,看到這一幕,我真的很想對他大力鼓掌!
總括來說,我認為《門徒》絕對是劉德華自《大隻佬》後演得最好的一套作品。
(甚至是他從影以來最出色的一次演出!)

一向給人感覺很型很Man的古天樂……
這次在《門徒》可以說是完全顛覆了自己以往的形象!
雖然他在戲中基本上就只算是一個搞笑角色,發揮實在是相當有限!
不過,其賤賤格格的痞子演繹方式,就讓人可以清楚看得出他在演技上的進步!
雖然有人說他在戲中的表情好像略嫌浮誇了一點……
但我自己就認為這種演繹方式反而就相當配合其角色!
說真的,在現實中我自己都遇見過不少道友……
他們有很多真的就如古天樂在戲中的那種衰相!
不過,有一點我就真是頗質疑古生……就是他那條強而有力的臂彎!
天啊!你吸食的是白粉!不是大隻奶粉啊先生!

另外,以客串性質參演的袁詠儀可能是因為大肚的關係吧!
所以她的演出就明顯完全不在狀態!
不過老實說,其實我自己就一向都不太欣賞袁詠儀的演戲方式!
我當然不是說她沒演技,但感覺上,她就總是好像缺少了一種影后應有的風範和戲味。

爾冬陞一向都是本人頗欣賞的一位香港導演,其作品向來都有一定的水準!
他所拍的電影一向沉實而不花巧,沒有大場面但卻拍得甚有張力!
例如是這一次在《門徒》入面「老鼠咬屍」的那一幕就給人有一種極為震撼的感覺。

其實以毒品為主題的港產電影實在不多……
因此爾冬陞能夠冒著不賣座的風險去完成這部作品,我認為實在是勇氣可嘉,非常值得一讚!

在戲中,不論是張靜初飾演的阿芬,還是演他的丈夫的古天樂……
他們各自都有一套掩飾自己吸毒的理由……但到底誰是誰非?嘿嘿~真是天曉得……

至於昆哥(劉德華飾演)被捕然後其妻子跟他咬耳仔的那一幕……
我想各人都會有自己一套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她叫昆哥自殺,純粹就是為了個家!
但我自己就認為……她這種做法純粹就是因為她自私,即是「大難臨頭各自飛」!

最後,還有昆哥和阿力的一段兄弟情……他們兩人情如兄弟、亦師亦友……
但無奈阿力就一直都是警方擺放在昆哥身邊的一個臥底。
到後來昆哥自殺,阿力就因為空虛和內疚而產生出一種想嘗試打針吸毒的念頭……
不過幸好最後阿芬的女兒就把阿力的針筒丟掉,並阻止了他吸毒……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樣想……但我自己就真是十分喜歡這個「還有希望」的結局。

有人說:「空虛是吸毒的源頭,你能敵得過空虛嗎?」我只能說這都是一念之差……
我自己以前也曾經試過因為工作壓力和心靈空虛而利用毒品去麻醉自己!
但還好的就是我從來沒有碰過白粉,而最後我亦成功遠離了毒海。

還是那一句吧!向毒品Say No啦!越早越好!

總括來說,《門徒》雖然不算是一套相當高水準的電影,但就絕對值得大家入場一看的。

2 則留言:

  1. 相當全面的分析,不錯的影評.

    回覆刪除
  2. 這部片我在電視ㄉ電影台有看過~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