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星期一

仔細的再看了《門徒》一遍……

最近工作都很忙,哈~沒法子啦!
過年期間是戲院的旺季,直至現時為止,我已經有十四日沒有放過假了!

在今年的港產賀歲片當中以《門徒》的票房成績最為亮眼,
多年以來,能令我翻看數十遍的香港電影還真不多,
數來數去只有《鎗火》、《半支煙》和星爺的《九品芝麻官》能有此本事,
不過,這次因工作關係,就讓我看了這部《門徒》差不多有超過五十遍,
縱然我已把這齣戲看過數十次,卻從來都未有仔細去觀賞戲裡面的情節,
於是,小弟在此片快將落畫之時,就決定寄工作於娛樂靜靜的去做一個觀眾。

作為爾冬陞執導的第十二部作品,《門徒》的卡士可謂猛將如雲,星光熠熠,
除了主線要角劉德華、吳彥祖和古天樂之外,還找來影后袁詠儀作友情客串。
此外,在片中的多位配角同樣也是亮點多多,甚為搶戲,
例如是在香港名不經傳的大陸女演員張靜初和只有出現過幾幕的智叔廖啟智……

張靜初的演出非常奪目,她細膩地演繹出吸毒者那份不能自拔的無奈,
將一個充滿絕望的道友婆徹底活現於觀眾眼前。
而智叔所飾演的那個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海關人員,
短短十分鐘的戲份,經已令人印象難忘,其中讓我感覺最深刻的,
是他搜到海洛英時的反應以及其後他被毒販斬去一隻手時的表情,
當我看到智叔痛苦地向他的下屬大喊:「幫我執返隻手呀!」
當時我就不禁笑了出來,但仔細想一想,這也是人之常情啊!
自己的手嘛~當然是會很緊張啦!哈哈哈哈哈~

主線人物方面,身為男主角的吳彥祖表現只算是不過不失,
而事實上,阿力這個角色又的確是頗難駕馭的,
那種內心的矛盾和掙扎,是需要有一定功力的演員才能掌握得到。
看得出來吳彥祖是很努力去演的,無奈就力不從心,
尤其與同場跟他有多場對手戲的劉德華比較之下,他的鋒芒更是徹底被蓋過了!

貴為天王的劉德華今次放下身段去扮演一個亦正亦邪並且患有糖尿的毒品莊家,
極具爆炸性的演技貫穿全片,舉手投足都盡顯其影帝的風采。
他抹去了昔日那些Chok爆的招牌小動作,在多個場口的內心戲都演得恰如其分,
特別是他在電器舖與吳彥祖談話的那一場戲,
他不斷堆砌各種藉口來掩飾內心的不安,更表現得異常暴躁,
那種起承轉合的情緒一氣呵成,堪稱一絕,
而他在臨死前跪下來乞求吳彥祖放他一馬的一幕更是讓人拍爛手掌,
這絕對是劉天王從影以來最出色的一次演出,沒有之一。

自化身成朱古力型男之後,古天樂在影壇的道路便開始越走越順,
然而,這次在《門徒》入面他就完全顛覆了以往的硬漢形象,
那個賤賤格格滑稽到極的痞子道友讓人清楚看到他在演技上的進步。
說真的,在現實中我都遇見過不少道友,他們絕大多數確是如古天樂在戲中那麼衰相,
可是他兩條強而有力的臂彎和甚Fit的身型就讓人頗出戲,
要知道他所吸食的是白粉而不是大隻奶粉啊!XD~

另外,以客串性質參演的袁詠儀或許是挺著身孕,以致她長期都處於一種貌合神離的狀態。
話說回來,從袁詠儀出道至今,我對她的演戲方式就存有很大疑問,
我並不是說她毫無演技,但感覺上她總是缺少了一份影后應有的氣場和風範。

接著就談談本片的導演爾冬陞吧!
他一向是本人十分欣賞的一位香港電影人,其作品向來都是信心保證,
他所拍的電影沉實而不花巧,鮮有聲勢浩大的場面卻拍得甚有張力,
像是這一次在《門徒》裡頭的一幕「老鼠咬屍」就給人有一種極為震撼的觀感。

今時今日,以毒品為主題的港片確實不多,
因此,爾冬陞能夠冒著不賣座的風險拍出一部如此發人深省的佳作,實在是勇氣可嘉。

眾多位癮君子,不論是張靜初飾演的阿芬,還是飾演她老公的古天樂……
各人都有一套掩飾自己沉淪毒海的理由,但到底誰是誰非?嘿嘿~真是天曉得!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阿芬的吸毒年資肯定比其丈夫長,
不信的話,你們只要看看她的手臂已硬化到找不到血管便略知一二了。

至於昆哥(劉德華飾演)被捕後其妻子跟他咬耳仔的那一幕,
有部分觀眾說她叫昆哥自殺,純粹是為了個家和保障一班子女的安全,
但個人認為她這種做法根本只是源於自私,即是「大難臨頭各自飛」。

最後是昆哥和阿力之間的一段兄弟情,他們兩人情如兄弟、亦師亦友,
遺憾阿力一直是警方擺放在昆哥身邊的一個臥底,
到後來昆哥自殺,深感內疚的阿力就因而萌起打針吸毒的念頭,
可幸的是,阿芬的女兒眼見這種情況就馬上把阿力的針筒丟掉,頓時切斷了他的成魔之路,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樣想,我自己就相當喜歡這個「還有希望」的結局安排。

有人說:「空虛是吸毒的源頭,你能敵得過空虛嗎?」我只能說這都是一念之差……
以我為例,以前我都曾經試過因為心靈空虛和沉重的工作壓力而利用毒品去麻醉自己,
還好當時我並沒有接觸過白粉,而及後我亦成功脱離了毒海。

還是那一句,向毒品Say No啦!越早越好!

總括來說,《門徒》雖然不算是一套滿分之作,但仍是值得大家入場一看的。

2 則留言:

  1. 相當全面的分析,不錯的影評.

    回覆刪除
  2. 這部片我在電視ㄉ電影台有看過~ ~

    回覆刪除